登录
普通家庭有30万存款,就能踏实生活吗?大家来说说看
yizhen风
26-06-25 07:10 绍兴
楼主
6月23日14:08@人行大道:

普通家庭有30万存款,到底能过得有多踏实?

现在身边越来越多普通人,悄悄把 “存够30万” 当成了人生第一个重要的小目标。总有人说30万不算什么,在一线城市连个厕所都买不了,不够一场大病的花销,更别说买房买车了。但真正过日子的人都懂,对于一个普通的双职工家庭来说,手里攥着30万存款,再加上两个人有稳定的工作、没有任何负债,日子真的能过得从容太多。

说白了,这 30 万从来都不是用来挥霍的,它是生活的 “缓冲垫”,是普通人对抗意外的最大底气。哪怕夫妻俩每个月加起来只有一万块钱的工资,只要不铺张浪费、有基本的规划,日常开销完全足够。不用为了几块钱的差价在超市里反复比价,不用在换季买衣服的时候只敢挑打折款,孩子想吃顿好的、想去附近玩两天,都能毫不犹豫地答应。

更重要的是,有了这笔钱,你就不用再怕生活里那些突如其来的 “小意外”。家里老人有点头疼脑热,能直接带去医院做全面检查,不用因为怕花钱硬扛着拖成大病;孩子上学需要交学费、报兴趣班,不用临时到处找人借钱;哪怕工作上遇到不顺心,或者公司突然裁员,也有底气在家休息一两个月,慢慢找下一份合适的工作,而不是为了糊口随便将就。

很多人没意识到,钱能解决生活里 90% 以上的烦恼,剩下的 10%,也能靠钱缓解。就连夫妻之间的矛盾,都会因为手里有存款而少很多。那些为了柴米油盐吵架、为了谁花多了谁花少了拌嘴的日子,本质上都是因为没钱带来的焦虑。当家里有了足够的备用金,两个人不用再为钱的事紧绷着神经,自然能多些耐心和温柔。

当然,30 万不是大风刮来的,它需要日复一日的克制和坚持。可能是少喝几杯奶茶、少买几件不必要的衣服,可能是放弃一些即时的快乐,把钱一点点攒起来。但这笔钱带来的安全感,是任何消费都给不了的。它不是让你变成守财奴,而是让你在生活面前有选择的权利,不用被迫低头,不用活得慌慌张张。

我们都是普通人,不求大富大贵,只求日子安稳。在能赚钱的时候好好赚钱,好好存钱,给自己和家人多攒一份底气,就是最实在的幸福。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uzmhYyKwPq6d90yiqJUD-A







1元
回复 
正序看 倒序看 收藏它 发新帖
开始终如一
2026-06-25 21:20 绍兴
35楼
沧海一粟春:以前有一万元就成万元户了,现在不行了,有30万存款,估计也踏实不了吧(2026-06-25 19:33)


这个是看人的,对于一年几十万在赚的,那确实这30万不算什么,也就一两年功夫,对于一个月几千的呢?这30万要攒多久?如果是跟有钱的比,那比的好的,人家马老板一个月可能是你们一辈子都赚不到,
开始终如一
2026-06-25 21:18 绍兴
34楼
如果没有债务的话,30万确实已经有一定的底气了,
开始终如一
2026-06-25 21:17 绍兴
33楼
月下流星:上面说300万这帮人30万都拿不出来的,张口就来。(2026-06-25 14:10)


太看得起他们了,还30万,估计可能没有负债都不错了,身边这种人就有很多,几十万在他们眼里完全就是小钱,然而事实呢,自己一个月也只有几千,月月光,表面看着光鲜亮丽,开着车,其实背地里经常来借钱,
鱼傲天际
2026-06-25 19:33 绍兴
32楼
30万实在有点少没有安全感
沧海一粟春
2026-06-25 19:33 上海
31楼
以前有一万元就成万元户了,现在不行了,有30万存款,估计也踏实不了吧
金鼎轩辕门射戟
2026-06-25 18:37 绍兴
30楼
tl382315:现在念佛的老太婆,退休金拿拿,佛念念,都不止这点钱(2026-06-25 11:50)


退休金也是分等级的,农村的有些只有几百块,有些事没办法,儿女不养,只能靠自己念佛种地,搞点钱过过生活,
金鼎轩辕门射戟
2026-06-25 18:35 绍兴
29楼
秋水孤影:在绍兴,普通人群存款多少能躺平了。在没有其他负担的前提下,估计得200W起步吧。(2026-06-25 09:35)


这种是没有底的,真的想躺平,随时随地都可以,难道老爹老妈还养不起他一个?
金鼎轩辕门射戟
2026-06-25 18:33 绍兴
28楼
九万里风:e网都是老板家庭,现实都是牛马(2026-06-25 17:34)


说的对,现实中估计没有负债都不错了,反正网上谁都不认识谁,想怎么吹就怎么吹,吹牛不用本钱,
九万里风
2026-06-25 17:34 浙江
27楼
枫晴:楼上看不起存款30W的,你们要知道哪怕在绍兴,起码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拿不出三十万的存款。(2026-06-25 15:25)


财富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
九万里风
2026-06-25 17:34 浙江
26楼
e网都是老板家庭,现实都是牛马
枫晴
2026-06-25 15:25 绍兴
25楼
楼上看不起存款30W的,你们要知道哪怕在绍兴,起码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拿不出三十万的存款。
叶子1999
2026-06-25 15:02 绍兴
24楼
退休老年人,月月有退休金到帐,然后再30万存款,这样可以了
星泪无痕
2026-06-25 14:54 绍兴
23楼
已经很好啦
tel97151
2026-06-25 14:39 绍兴
22楼
30W,有这钱不错了。因为还房贷,挣的钱一年都用过了,没剩几个钱了。
火车相公
2026-06-25 14:39 绍兴
21楼
tl1783133:果然e网上有钱人多,瞧不起30万存款的。(2026-06-25 14:00)


有存款总比没有要好,但是30万确实不多。有儿子的家庭,儿子结婚,彩礼就是18.8万、28.8万……很多人说现在38.8万起步,那30万付彩礼都不够。
余快肥
2026-06-25 14:32 绍兴
20楼
别来搞笑了
月下流星
2026-06-25 14:10 绍兴
19楼
上面说300万这帮人30万都拿不出来的,张口就来。
tl1783133
2026-06-25 14:00 绍兴
18楼
果然e网上有钱人多,瞧不起30万存款的。
鲵菩萨
2026-06-25 12:21 绍兴
17楼
tl907514:300万可以,30万还是算了(2026-06-25 09:41)


300可以**,在绍兴1000现金,起步,可以稍微躺平一下
tl382315
2026-06-25 11:50 绍兴
16楼
现在念佛的老太婆,退休金拿拿,佛念念,都不止这点钱
tl4923132
2026-06-25 11:31 绍兴
15楼
如今的年代生活与生存的成本,已到了出人意料和居高离谱的境地。
sx008
2026-06-25 11:28 绍兴
14楼
30万首付都不够,至少300万起步
tl5656141
2026-06-25 11:21 绍兴
13楼
30w连彩礼钱都不够,再加个0吧
南瓜红枣
2026-06-25 11:17 绍兴
12楼
是300万吧
时代少年
2026-06-25 11:13 绍兴
11楼
这点钱够一个本科生4年毕业的费用
kfc里吃麦当劳
2026-06-25 10:27 绍兴
10楼
秋水孤影:在绍兴,普通人群存款多少能躺平了。在没有其他负担的前提下,估计得200W起步吧。(2026-06-25 09:35)


真正的躺平是不需要多少钱的?既要又要的躺平就好好赚钱
肖星星
2026-06-25 10:23 绍兴
9楼
有七位数才勉强
2017
2026-06-25 10:23 绍兴
8楼
如你的孩子将来足够优秀,那这30万就安安稳稳地过吧
gh95588
2026-06-25 10:22 浙江
7楼
没有其他负担的情况下,估计得存款300W起步吧
下一页  尾页
回复内容:
首页
论坛
我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