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
故乡的围墙:绍兴,你为何留不住自家的孩子?
傻猫是我
26-06-05 11:24 绍兴
楼主
故乡的围墙:绍兴,你为何留不住自家的孩子?

绍兴,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江南名城,经济实力长期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。它是“没有围墙的博物馆”,是黄酒、书法、名士的故乡。然而,就是这样一座经济发达、底蕴深厚的城市,却正在面临一个尴尬而痛心的现实:本地的优秀学子,正在用脚投票,选择离开。这种离开,不是因为不爱故乡,恰恰相反,很多绍兴学子毕业后首先考虑的就是回来。只是当他们满怀热忱地归来,却发现自己被一堵无形的墙挡在了外面。墙的这边,是“人情”与“关系”编织的铁网;墙的那边,才是能力与公平竞争的阳光。

一个再典型不过的“绍兴故事”我的女儿,就是这堵墙的受害者之一。

2023年,她硕士研究生毕业,成绩优异,能力突出。在拿到多个城市offer的情况下,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绍兴发展。经过层层面试,她进入了当地一家明星企业——某知名芯片公司。入职那天,她开心极了,跟我说:“爸爸,我终于可以留在绍兴了。”

然而,现实很快给了她一记重拳。入职刚满一年,该知名芯片公司突然减员40%。被裁的人,不是看入职年限,不是看业绩表现,而是看“有没有关系”。公司内部两年内入职的新人基本被一扫而空,我女儿也不幸在列。裁员的原因,并非企业效益不好,也非被裁人员能力不行——单纯就是:没有关系,没有后台,先走。

被裁后,女儿依然没有放弃绍兴。她执着地在本地投简历、参加笔试、面试,坚持了整整8个月。但她渐渐发现了一个公开的秘密:本地很多企业公开招聘的岗位,早已“名花有主”。笔试面试不过是走过场,录取名单基本被有关系的“内定户”提前锁定。没有门路的她,一次次沦为陪跑。

反观另一边,上海的企业——有国企,有外企,也有民营上市公司——不断向她发来入职通知。那些单位不看你是哪里人、不认识哪个领导,只看简历、看面试表现、看专业能力。女儿在绍兴耗了8个月,身心俱疲,最终含泪离开了故乡,去了上海。仅仅6个月后,她就在上海一家外资科技公司里被提升为项目小组负责人。

冰冷的数据,滚烫的痛点

我女儿的经历并非个例。有数据显示,早些年,绍兴本地高校毕业生的留存率仅约17%,绍兴籍大学生的返乡就业率也同样只有17%左右。这意味着,每10个在绍兴上学的孩子,最后留下的不到2个;每10个绍兴籍的大学生,愿意回来的也不到2个。很多人把原因归结为“虹吸效应”——紧邻杭州、上海,大城市的吸引力太强。也有人说是产业转型阵痛,传统纺织业没落,新兴产业还没成熟。这些原因都对,但都没有触及最让人心寒的问题:当我们的孩子拥有高学历、真本事,满怀热情回到故乡,却发现这里不看能力看关系,不看努力看出身——他们能不走吗?

比“产业短板”更致命的,是“人情围墙”

一座城市留不住人才,表面上看是缺岗位、缺薪资、缺产业升级。但透过我女儿的故事,我们看到更根本的东西:一个地方的用人生态、职场公平,才是决定人才去留的关键。绍兴不是没有企业,不是没有经济实力。某知名芯片公司这样的企业,能吸引硕士加入,说明它有技术含量和前景。但当一家企业裁员40%,理由不是效益或能力,而是“有没有关系”时,它暴露的是企业管理的落后和用人文化的扭曲。这样的企业,即便开出再高的工资,也无法给年轻人安全感。更可怕的是,这种风气似乎弥漫在当地的人才市场上。公开招聘内定、陪考成常态,让那些没有背景、没有“熟人”、只会靠本事吃饭的优秀学子,彻底失去了在故乡立足的希望。

上海发出的信号:能力,才是硬通货

我的女儿在上海6个月就被提拔为项目负责人,这不是偶然。上海的企业看到的是:硕士学历、半导体行业经验、被裁后依然坚持求职8个月的韧性。这套评价体系里,没有“你是谁家的孩子”,只有“你能干什么”。这恰恰是绍兴最需要学习的东西。

绍兴,请拆掉这堵“人情围墙”

绍兴当然也在努力。嵊州市曾给名校博士开出百万房贴,也在推动研究院改革,清退不合格平台。但这些“硬件”投入,如果不同时改变“软件”——也就是用人单位的人才选拔和评价机制——那么再多钱也留不住人。

我真心希望,绍兴的管理者能看到这个故事,并思考几个问题:

1. 凭什么一个成绩最优、学历最高的本地硕士,在本地的公开招聘中会8个月找不到工作?

2. 凭什么一家企业可以以“有没有关系”为标准进行裁员?这合规吗?合理吗?

3. “招聘内定”这种现象,在绍兴到底有多普遍?有没有人管?

故乡的意义,应该是包容和托举,而不是寒心和排挤。经济发达的绍兴,不该成为一座让自家优秀孩子心寒而走的城市。

拆掉那堵“人情围墙”,让能力说话,让公平竞争。只有这样,绍兴才能真正留住自己的学子,也才能真正走向更高水平的未来。

我相信,像我女儿这样被迫离开绍兴的年轻人还有很多。他们不是不爱绍兴,而是绍兴暂时没有给他们一个“凭借努力就能体面留下”的机会。希望有一天,她(他)们可以放心地回来,而不用再担心自己“没有关系”。
回复 
正序看 倒序看 收藏它 发新帖
weixuri
2026-06-17 15:37 绍兴
56楼
这就是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吧,个体改变不了。
闪电狗
2026-06-11 13:20 浙江
55楼
有进有出,绍兴是个有生命力的城市!
超大大
2026-06-10 17:03 绍兴
54楼
开篇就讲历史底蕴,又是黄酒又是书法又是名士。名士也留不下来的
热心群众
2026-06-10 15:50 绍兴
53楼
绍兴本地人在芯片企业是有优势的,至少过年值个班不用请假。

一般不会专门搞走本地人。

我们公司还专门指名要绍兴当地人。
1112125
2026-06-09 20:58 绍兴
52楼
该回复已被删除


什么才是爱?难道家里小孩一直表扬才是爱,批评,指出问题就是恨了?
塔琪福
2026-06-09 20:54 绍兴
51楼
20110317:绍兴工作机会不多(2026-06-06 17:02)


根本不是工作机会不多,袍江、滨海不少企业门口竖着常年招工的牌子,月薪普遍在1万左右。
wx142812
2026-06-09 16:44 绍兴
50楼
1112125:全国小地方都差不多,中西部、东北资源匮乏的小县城也许更严重,但不是任人唯亲的理由,中国的人情社会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了。[图片](2026-06-05 18:56)


说美国不讲人情的都是傻白无知。
山会散人
2026-06-09 15:01 绍兴
49楼
要出山,就别留绍兴
现代武大郎
2026-06-09 07:23 山东
48楼
你去的是国企吧?私企就没这个可能
紫杉
2026-06-08 12:36 绍兴
47楼
  楼主写得很好,我已经点赞了,但是看到这件事,我有想法,仅仅是想法而已,不要见怪,我办公室也曾经来过本科生和研究生,其实对某些工作来讲,高中生都能够胜任的,如果在这种环境下,学历越高越贬值,对企业来讲,学历越高性价比越低,越难管理,不要看看芯片企业高大上,对工人来讲,与北边的印染企业有区别吗?门口快递堆地上,路边摊吃烧烤脏兮兮的,想想好了,企业会把职工当人看吗?有些还不如滨海一些新昌迁过来的厂,篮球排球健身房食堂饭菜福利,。有些岗位是没有价值的,以时间换金钱而已!
紫杉
2026-06-08 12:12 绍兴
46楼
scspiderman:知名芯片企业? 中芯国际?(2026-06-05 16:24)


真的吗?裁员?三期都要开工了,工人不够啊!
haole123
2026-06-07 15:58 浙江
45楼
这很正常,说白了绍兴还是小地方,没有那么大格局
gshhbwg
2026-06-07 11:14 浙江
44楼
这就是围城,城里的想出去,城外的想进城,能维持确定性的高收入,那建议去大城市,不能确定,还是安稳些。
镜湖要外地人
2026-06-07 07:35 绍兴
43楼
用户被禁言,该主题自动屏蔽!
tl94328
2026-06-07 03:59 绍兴
42楼
人生就是磨砺生活
wb3988
2026-06-07 01:45 绍兴
41楼
皋埠的芯片企业里不是都是外地来的大学生,被裁先找找自己的原因吧
polaris6014
2026-06-06 22:03 绍兴
40楼
还是去大城市吧
telh92234
2026-06-06 21:39 绍兴
39楼
辞痛的温柔:我儿子高中一个班已70%左右已在上海和杭州了(2026-06-05 19:54)


家里穷的话,跑到杭州上海结婚都难,别高看杭州上海
那麻汁丽丽
2026-06-06 17:35 浙江
38楼
20110317:这和能力有啥关系,绍兴好一点的单位都要关系是不争的事实。(2026-06-06 17:04)


其他地方也有走人情的也是事实,别把绍兴当域外
绍兴正在崛起
2026-06-06 17:31 绍兴
37楼
这又不只是绍兴,这是城市能级决定的。按照等级绍兴位列三级选择。上海杭州北京深圳苏州南京等这些是一级,宁波、大部分省会、无锡这种是二级,之后才是绍兴嘉兴温州常州南通级一般性省会这些城市
20110317
2026-06-06 17:04 绍兴
36楼
呀开开心心:自己能力不行怪绍兴

你去杭州房价 3w 一平,你买得起?(2026-06-06 16:17)


这和能力有啥关系,绍兴好一点的单位都要关系是不争的事实。
20110317
2026-06-06 17:02 绍兴
35楼
绍兴工作机会不多
guoguoguoguo
2026-06-06 16:45 绍兴
34楼
没办法绍兴找工作确实看熟人
镜湖要外地人
2026-06-06 16:17 绍兴
33楼
用户被禁言,该主题自动屏蔽!
失落的是什么
2026-06-06 15:14 绍兴
32楼
傻猫是我:文中只是简单地说了一下裁员,事实是:该知名芯片企业,2025年初时进行了领导班子更替,新领导班子上来后的本意是希望通过裁员将一些混日子的、靠关系进来的员工清理出去,然后招一些优秀的年青人进来。可惜,高层的想法很好,但到了具体做事的中层,就变味!成了新的权力游戏,成了HR,各级主管排除异己,招揽自己亲信的机会。...(2026-06-06 12:43)


皋埠这个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人,你女儿被裁员,就得出这样的结论,不够有说服力!

中国人情社会,北方这种事情严重多了,不要以偏概全
敏镐饭饭
2026-06-06 14:22 绍兴
31楼
怪不得企业永远不会好,A股不适合投
傻猫是我楼主
2026-06-06 12:43 浙江
30楼
群英会:裁员是企业 正常经营中的人员调整,被裁了 别怪绍兴不好。 上海一样也有人情。人是有运道的,时好时坏。(2026-06-06 10:47)


文中只是简单地说了一下裁员,事实是:该知名芯片企业,2025年初时进行了领导班子更替,新领导班子上来后的本意是希望通过裁员将一些混日子的、靠关系进来的员工清理出去,然后招一些优秀的年青人进来。可惜,高层的想法很好,但到了具体做事的中层,就变味!成了新的权力游戏,成了HR,各级主管排除异己,招揽自己亲信的机会。
樱桃丸子小姐
2026-06-06 12:32 绍兴
29楼
绍兴产业比较少,好一点的岗位都满足了人情了,绍兴就适合两种人,一种考公考编的,一种自己做点小生意的
热心群众
2026-06-06 10:59 绍兴
28楼
皋埠这家芯片公司,80%都是外地人。

本地人少的。
下一页  尾页
回复内容:
首页
论坛
我的